(怡保25日讯)霹雳州行政议员拿督西华尼申要求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安华,严正看待金宝新医院建设计划,尽快拨款推动工程,以保障金宝及周边地区居民的医疗需求。
他指出,金宝医院院舍建于上世纪40至50年代,建筑物已十分老旧,经常出现损坏问题,尤其屋顶更屡次发生损坏,院方需要庞大资金进行维修,而有关情况也早已获得卫生部了解。
他说,基于现有医院设施陈旧,卫生部早已同意兴建一所替代医院。联邦政府于2019年财政预算案中,曾为金宝新医院计划拨款5亿令吉,然而,2020年政府更迭后,该计划没有下文。
西华尼申表示,依其观察,现有金宝医院已难以透过维修或翻新解决问题,医院的整体环境及地点亦已不再适合现代医疗需求。
他指出,行动不便者、长者及没有交通工具的病患难以进出医院;雨季时,病患及医护人员往返各栋建筑之间也十分不便。
“这是一所建于40及50年代的医院,对病患并不友善,而这些问题卫生部都十分清楚。”
他透露,在卫生部同意下,州政府已在金宝物色11块土地作为新医院用途,联邦政府也已支付50万6190令吉征地费用。
“这显示联邦政府对兴建金宝新医院是认真的。现在民众最关心的是,新医院何时动工?答案就是必须先有拨款。”
因此,他呼吁卫生部及首相兼财长安华,严肃看待金宝新医院的建设需求。
西华尼申指出,金宝目前没有高速大道出口,一旦发生严重疾病或交通意外,患者需从打巴出口进入,经旧路前往金宝;若需转送专科治疗,则必须再经旧路前往务边,再取道高速公路送往怡保苏丹后拜浓医院。
“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情况,联邦政府必须采取行动。”
他透露,自己已于上周州行政议会会议上提出有关课题,而有关会议纪录也于昨日获得确认。
“州行政议会一致认同金宝需要一所新医院,并一致呼吁联邦政府尽快展开兴建工程。”
他说,希望作为来自霹雳州国会议员的安华,能以首相兼财长身分协助霹州推动该计划,但这并非要求州属获得特殊待遇,而是攸关人民性命与医疗服务。
“我们需要这所医院,而且越快越好。”
要看最快最熱資訊,請來Follow我們 《東方日報》WhatsApp Channel.